菩提花-壽命極長的常綠落葉性喬木1244434439348.jpg

圖片來源取自 http://0rz.tw/DJNDp),菩提樹又喚神聖之樹、畢缽羅樹、覺樹。

當年世尊在樹下悟道,故被佛教奉為聖樹,是佛門三寶樹之一也為印度之國樹。

(補充:沙羅樹則是世尊在其下入滅,也被奉為聖樹另再加上閻浮樹即為佛門三寶樹。)

  圍繞著菩提樹的傳說甚多,不管是東西方都可在其宗教文化中看到菩提的芳姿,其中尤在佛門文化中備受推崇。

菩提樹可說是全株皆有其用途,碧詠只揀花略述,(偷懶XD)

其花期約在3-4月,她的香味甜美馥郁,穠纖合度,多一分則太過少一分又損其美。

  中醫的臨床運用上,可祛風活血,止痛。故跌打損傷、風濕疼痛與四肢麻木,都很適合。

在氣卦七輪中,對應的是頂輪(見圖1192260706.jpg

五行之中屬金,金可生水所以可養心補腎。


   芳療上,菩提花很好的神經系統補品,在應對頭痛,偏頭痛,神經痛,眩暈等都能見其功效,另外也有通便的作用。

也可淨化血液清除膽固醇、防止心血管梗塞,對皮膚系統的雀斑和滋潤保濕,以及頭皮毛髮生長也都具有一定作用。

菩提花的香味屬甜且濃,而如是單單的甜濃那就顯得惱人了,濃妝豔抹雖是亮麗奪目也只在霎那間,(笑)花香裡透著清新的木調,

讓甜美上一層增其韻味。

  在調香時,我會將檀香、橙花與菩提花調和,聞來香甜可人而不過膩,有陽光甜姐兒的感覺XD

另外與安息香、沒藥、檀香也是很好的組合,有收心歛神之效適合拿來做打坐冥想休息功課用。或者與茉莉、薰衣草、玫瑰調勻可以

心解壓得一覺好眠。

註;

針對文中敘述的藥理作用,是整理精油製造商與參考文獻所得。

有關精油的藥理作用。在此文中僅供參考,無意將此文作為人體疾病發生時的醫療行為之指導或建議將精油做為醫療用途使用。

罹患相關疾病時,請先經正統醫師診療並遵照醫師指示用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瑪慈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