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ㄇㄛˋ)藥-01300000121401121604756539682_s.jpg 圖片取自http://0rz.tw/FXIlY

為世上最古老的藥材之一,是橄欖科植物沒藥樹Commiphora myrrha Engl,及其同屬植物樹乾皮部滲出的乾燥油膠樹脂。藥材以塊大、棕紅色、香氣濃而雜質少者可稱良品。

在宗教文化上沒藥有著相當的地位,比方在埃及沒藥樹脂可用於保存木乃伊,作用於屍體的防腐與消毒。

在聖經中也有以下的敘述:"救世主降生,東方博士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又被稱作"聖母瑪利亞的寶血"。

在波斯,使用沒藥是身分尊貴、財富豐厚的象徵;而在佛教文化中,沒藥也是拿來供佛的香品之ㄧ。而在雅典,嬪妃们會以沒藥入香膏後使用來達到媚惑君主的功用。

  在中醫的應用上,沒藥有活血祛瘀, 消腫定痛,收歛消炎,破血活絡等功效,本草綱目有載:乳香活血、沒藥散血,皆能止痛消腫、生肌,故二藥每每相兼而用。

在氣卦七輪中為第三隻眼(第六卦),五行屬金,金可生水故能補心滋腎。

  沒藥的氣味相當的獨特,略帶著燒焦感,但不是焚燒乾草的那種爽朗明快,而是沉穩安靜的。(好微妙啊...還曾有朋友說很像醫院裡的藥水味傻笑.bmp

在日常生活的運用上,不大建議以薰香的方式使用(除非用擴香石,若使用其他工具,相當的不好清洗),

沒藥、薰衣草、乳香與基底油調合後因其良好的殺菌功用對問題性肌膚(像是痘痘、面皰)可收其功效,而與天竺葵、乳香調之則可用在女保護自己免除感染的用途。

在個人調香上,將沒藥與檜木、紫玫瑰、絲柏調和出來的香味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款,靜謐自然卻也浪漫夢幻,在個人修法做功課時有很不錯的助益喔。

 

 

註;

針對文中敘述的藥理作用,是整理精油製造商與參考文獻所得。

有關精油的藥理作用。在此文中僅供參考,無意將此文作為人體疾病發生時的醫療行為之指導或建議將精油做為醫療用途使用。

罹患相關疾病時,請先經正統醫師診療並遵照醫師指示用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瑪慈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