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玫瑰-1.jpg

法國紅玫瑰與捲心玫瑰的變異雜交種,產量極少目前只在法國的普羅旺斯有栽植培養。

玫瑰長久以來一直是歌詠、象徵愛情的不二選,不同顏色的玫瑰有著不同的意義,紫玫瑰的花語是浪漫真情,珍貴獨特。

不難想像為何人們賦予她這樣的意義,產量極少、栽植不易,又有著這樣神秘浪漫的美貌與氣味。

  "本草正义"云:“玫瑰花,香气最濃,清而不濁,和而不猛,柔肝醒胃,理氣活血,宣统窒滞,

而绝無辛温剛燥之弊,斷推氣分药之中,最有捷效而最為馴良者,芳香諸品,殆無其匹。”

"本草纲目拾遗"亦云:“玫瑰可和血行血,理氣,治風痹、噤口痢、乳痛、腫毒初起、肝胃氣痛。

而除了入藥,玫瑰迷人的香氣拿來與美食作伴也是相得益彰,更顯其美。

個人很喜歡的一位美食作家-蔡珠兒在她的著作"紅悶廚娘"的"煮玫瑰"一文中有這樣的一段描述

"花醬呈暗霞紅,甘美清酸,介乎山楂和覆盆子之間,但柔密無渣籽,吃到嘴裡平滑如絲,有如舔吮片片紅緞,

 但最令人心醉的,是那股絕對的玫瑰味,醇和芬馥,幽遠芳美,香得讓人捨不得抹鬆餅,乾脆一匙匙舀來吃,滿口甜艷沁心入骨。"

煮玫瑰就是玫瑰醬,蔡珠兒曾提過香港文華酒店的草莓玫瑰醬實是一絕,不論是烹茶、煮食、佐以點心多士都是那樣的美味迷人。

(真的很推薦蔡珠兒的書,實在是寫的極好極好,另外道葭的饕餮娘子不但寫吃也講玄怪,甚是有趣。)

  紫玫瑰在氣卦七輪中為頂輪,五行屬火,火能生土故能補肺養脾,

她的氣味像是個可人的小女孩兒,散發著清甜夢幻的青春氣息;又似是個神秘的女子,美艷動人卻難以捉模。

每每打開她,都能讓自己心情愉悅舒暢,有人說這是很適合女性的一隻油,我認同此點,

但私以為不論男女,她都能給予在身心靈上的滿足,絕不是For Her Only唷(笑

在芳療調香上,紫玫瑰是很好的女性補品,可活血行氣、調經補血,另在閨房之樂也是男女皆宜,可增進雙方情趣。

紫玫瑰、檀香與羅馬洋甘菊是很不錯的個人保養組合,能對黑眼圈、粉刺見其功效;與薰衣草、乳香、同調合玫瑰果油後拿來按摩,

是對身體肌膚很好的呵護與享受。(男女皆適用喔sana%20(30).jpg ) 

若欲更進一步的了解詳情,請洽碧詠erosduke@livemail.tw

註;

針對文中敘述的藥理作用,是整理精油製造商與參考文獻所得。

有關精油的藥理作用。在此文中僅供參考,無意將此文作為人體疾病發生時的醫療行為之指導或建議將精油做為醫療用途使用。

罹患相關疾病時,請先經正統醫師診療並遵照醫師指示用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瑪慈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