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鼠尾草-her075.jpg(圖片取自http://0rz.tw/ukFzo

又名南歐丹蔘、香紫蘇,蓮座鼠尾草,其精油香氣有著龍涎香(抹香鯨腸道分泌物的乾燥品)之味

我並未接觸過龍涎香,但快樂鼠尾草精油的氣味是甘甜的,甜的獨特,她透著沃土的芬芳與清新,這樣的甜香是鮮明且活躍的,不知道真正的龍涎香的氣味是否也是這樣的動人芬芳.

  在藥學上的運用,中古世紀的歐洲會將快樂鼠尾草的種子泡在清水中,取其分泌出來的黏液來清洗眼睛的黏膜.在中醫的調理上,主要應用在活血祛瘀、活血調經、養心除煩。

有些歐洲酒廠在製造酒類飲料時,會加入快樂鼠尾草中的香紫蘇內酯sclareolide成份,能讓人產生暈眩深層放鬆的感覺。 

在氣卦七輪中為頂輪,五行中則為土,土能生金故可補脾養心.

  日常生活上,快樂鼠尾草能在需要放鬆心情或是輾轉難眠時提供很好的幫助,與檀香、薰衣草調和後以薰香的方式使用,或是與基底油調和成按摩油,按摩全身後舒服的泡上一澡,都有不錯的功效.而在調香上除了上述的組合外,其與茉莉、伊蘭、玫瑰的組合實在是浪漫甜美的危險芬芳.

不過要注意的是,因其強力的鎮靜性功能,所以嚴禁在進行須集中注意力的行為時使用喔.

另外每次使用只能1%的濃度以下,而孕婦、哺乳期婦女、低血壓與癌症患者也請避免使用.

註;

針對文中敘述的藥理作用,是整理精油製造商與參考文獻所得。

有關精油的藥理作用。在此文中僅供參考,無意將此文作為人體疾病發生時的醫療行為之指導或建議將精油做為醫療用途使用。

罹患相關疾病時,請先經正統醫師診療並遵照醫師指示用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瑪慈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